近日,多名中小学老师在社交平台上发帖,不约而同提到了学校将“月考”改成“教学测评”的操作,引发广泛热议。



事情的起因,是某中学国庆前组织学生进行月考,被学生举报了,然后教育部门叫停了这次考试,并要求该校以后少组织一些考试。
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,很多原计划国庆、中秋假期后才进行月考的学校,索性取消了考试计划,但还是有不少学校坚持按照原计划举行考试,只是为了规避风险,将“月考”的名称改成了“教学测评”,并要求教职工和学生不准叫“月考”,要叫“教学测评”,同时强调不准拍照发朋友圈、不准拍视频发抖音,违者严肃处理。
对于学校的这种“骚操作”,这些老师感觉无奈又搞笑,认为这是掩耳盗铃、自欺欺人的行为,并吐槽把“月考”改成“教学测评”,难道就会变得合法合规了?

相关帖子发布后,引发网友的热议,评论区热闹非凡。
很多网友都认为阶段性的教学任务完成后,进行一次考试是很有必要的,这样才能了解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,然后对症下药去改善,调整教学方案,否则老师就如同盲人摸象,教学都没有方向和目标。
有网友吐槽投诉举报学校考试的人就是“玻璃心”、“巨婴”,连考试结果都不敢面对,这样的“废物”还有什么用?
有网友觉得现在教育“减负”有点讳疾忌医了,这个不行那个不行,可同时成绩和升学率又还是核心考核指标,逼得下面的学校不得不阳奉阴违,“文字游戏”玩得愈发炉火纯青。
有网友认为既然有规定不要举行考试了,学校就不应该举行考试,规定就是规定。
也有网友表示,适当举行考试可以,但是不能过于频繁,过多的考试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积极性。
……

应该说,考试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而言,都是有积极意义的。通过考试,老师可以全面、准确掌握前段时间班里学生的学习情况,然后对症下药,调整教学方案,进行更加高效、有针对性的教学,同时还可以针对不同学生进行精准的引导和指导;学生也可以通过考试检查自己前段时间的学习情况,进行归纳总结,分析前段时间学习上的得与失,明确下阶段的学习方向和目标,调整学习计划和方案,针对性的查漏补缺。
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考试成了一种禁忌,原因是部分家长认为学校和老师会在考试后会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,这样会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和学习信心,同时加重他们的学习负担,产生教育焦虑。
实际上,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,不一定要取消考试。公布考试排名会打击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信心,不公布就是了,甚至即便公布成绩排名,家长只要进行恰当的引导,教孩子学会正确、积极的面对自身的学习问题和差距,反而会促使孩子知耻而后勇,走上逆袭之路,同时还锻炼了顽强的精神和意志,今后就不怕更加残酷的升学淘汰和社会竞争了。考试太多会加重学习负担,只需要限制考试的频率即可,更加容易实现。
笔者认为,适当的进行考试是很有必要的,无论对老师还是对学生都有很多好处,且利远大于弊,不应该讳疾忌医,“一刀切”禁止考试,只需要针对性制定一些规定,规避由于考试可能会产生产生的问题和矛盾即可。

对于这件事情,你有什么想说的?你认为应该“一刀切”取消考试吗?欢迎留言评论。
